價值理念

人們創造自己的歷史,但並不是隨心所欲地創造,並不是在他們自己選定的條件下創造,而是在直接碰到的、既定的、從過去繼承下來的條件下去創造。

回顧歷史正是人們釐清現狀最簡潔有力的方式。

什麼才是一所好的大學?

亮眼的國際排名、一流的教研團隊、優秀的學生素質、充裕的校務經費,乃至傑出的畢業校友,這些都是必要的條件;但唯有能將這些因素整合起來,連結社會、服務社會、進而改善社會,才是構成一所好大學最關鍵必備的要素。為了成為一所好的大學,國立政治大學揭櫫在地、國際與永續作為核心的價值理念,並以生生不息的循環串起三者的關係。

核心精神

以在地、國際與永續建構核心理念

在地是一種謙卑的態度

將專業的知識收進背包,用雙腳走讀街坊與鄰里,以內心底伏流聆聽底層的聲音;務實地認識在地的困境,確實地解決在地的問題;在俚語與術語之間取得平衡,在個人與群體之間引起共鳴。我們心目中的在地,是讓大學消弭與地方社群的距離,拉近人與人之間的關係,讓大學成為活絡地方社會的中心。

國際是一種在地外推的延續

此地的日常,是異鄉旅人遠道而來的風景,何以不遠千里來追尋?無非為了感受節奏不同的呼吸,不同的種族、信仰與膚色,在同一個時空裡共譜波長相近的旋律,讓在地於是成為國際的布景。我們從在地串連國際,讓亞洲、讓歐洲、讓非洲、讓美洲、讓南島,讓指南山麓的清晨變成國際旅人記憶深處的印記,讓景美溪畔的露水點成異鄉筆觸下的墨跡。

永續是維護人類共存的智慧行動

生存的資源在國際時空分布上的不均,恰似一國之內的城鄉資源分配不均,它是引起衝突的隱憂,有賴積極的作為,予以合理的調節。我們既以50+1的模式串聯城鄉,深入在地網絡,我們也以50+1的精神深耕南島,厚植國際連結。永續是國際共存的前提,國際是在地的延續,在地是生生不息、循環往復的優勝美地。

核心價值

我們擁有國際觀的視野與在地化的特色
01
Our value respond to the idea of ​​the United Nations

我們的價值充分呼應聯合國的理念

在西元2000年聯合國提出八項「千禧年發展目標」(MDGs),2015年底再次提出十七項「永續發展目標」(SDGs),分析兩者的差異,明顯表現在環境與經濟面向。原本僅籠統指涉的環境永續,演變成十分具體且詳細的沙漠、土地、海洋、森林、氣候與生物多樣性的項目;在經濟方面,以往完全沒有提及的經濟議題,更衍生出居住、就業、生產、消費,乃至創新、能源、區域不平等的重要課題。

此間變化的意義,毋寧宣示環境破壞與經濟不平等的人權問題,在這十餘年間已益形惡化,因此不得不提上全人類的議事日程,成為聯合國呼籲全世界共同面對、企待解決的難題。

02
Local, International, Sustainable are our core values

政大以在地、國際、永續作為推動大學社會責任的核心價值

大學是追求知識的基地,也是培育學生的場域,我們期許陶養學生不僅擁有專業的知識,還能親近自己的土地,善待周遭的鄰里,主動與在地居民形成共善共好的互助網絡;大學不僅是社會的良心,也是社會的眼睛,我們鼓勵師生勇敢走向國際,把握每一個體驗異文化衝擊的場合,抓住每一次吸收前沿新知的契機,積極與國際友人締結可長可久的夥伴關係;大學是人類歷史的產物,也是知識積累的結晶,我們希望在回饋鄰里、擁抱國際的同時,更能時時以永續為念,把大學的社會責任常駐心底,將豐碩的人文知識研究成果,回報給這片孕育我們的土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