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 USR 計畫

計畫說明

教育部自107年正式推動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簡稱USR)實踐計畫, 以「在地連結」與「人才培育」為核心,引導大學以人為本,從在地需求出發, 結合人文關懷與科技導入,協助解決區域問題,善盡社會責任。

自該計畫執行至今,已來到第三期(112~113年),本校共執行有「雜貨店 2.0 老店新開:順路經濟與社會資源整合平台計畫」與「以鄉村地區規劃落實里山經濟」兩個計畫,前者主訴雜貨店2.0的打造,使其重新成為地區物資及資訊的集散點,並成為承接政大師生創意的風巢;後者主要透過與國土計畫等的結合,從制度及規劃面去解決地方創生常會遇到的困境。

本校申請通過第一期(107~108年)「興隆安康.共好文山」大學與社區共善計畫, 參與真實社會問題,聚焦於在地社區公共事務, 連結專業知識與當地文化;積極連結區域資源與社會服務團體,協助教育發展及區域認同, 試圖促進在地及大文山地區的產學人才培育與就業,翻轉弱勢階級。第二期(109~111年)大學社會責任實踐計畫,將「大學社會責任」融入校務治理架構, 接軌聯合國推動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簡稱SDGs),協助在地永續發展, 促進社會創新。 109年本校通過二件計畫:「興隆安康.共好文山」大學與社區共善計畫(大學特色類深耕型) 與「偏鄉K-12人文藝術與科技素養提升計畫」(大學特色類萌芽型), 前者以減少貧窮、減少不平等為目標,持續推展永續社區的優質教育; 後者則聚焦偏鄉國中小及幼兒園的教學現場,培養具備多元教學能力的師資。

USR
在地連結、人才培育
雜貨店 2.0 老店新開: 順路經濟與社會資源 整合平台計畫
計畫期程:112-113
本計畫透過雜貨店再生策略,打造原住民族及新住民社區資源的整合平台,成為實踐社會創新與地方創生的場域,讓雜貨店轉型成為部落與社群的營運中
心,解決困境,包括運輸、社福、高齡照顧、數位落差等面向,進而建構順路經濟的社會實踐模式。

本計畫在四個社區裡各設置一個據點,串聯成社會資源平台,結合不同學術領域、專業背景與人脈關係,導入師生的研究與實踐能量,化簡為繁地實踐在地關懷,照顧各個社區族群的需要。

(持續建構中)
以鄉村地區規劃落實里山經濟
計畫期程:112-113
現行的地方創生計畫多著重於產業經濟發展,卻缺乏整體空間思維,造成地方產業受限於空間結構,難以實現真正的改善。本計畫旨在將鄉村產業發展與空間規劃鏈結,引入鄉村多元經濟支柱理念,提高當地居民對整體規劃和地方產業發展的認識。同時,搭建地方、政府、學術界的溝通平台,促進多方經驗交流、資源互惠。此外,本計畫發展通識課程、結合專業課程,培養跨領域人材協助鄉村地區凝聚共識,進而發展更適切的永續發展策略。

(持續建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