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SR Hub 計畫

計畫說明

政大推動大學社會責任實踐基地(USR HUB)種子計畫具體推動的理念有二:首先,我們認為教學、研究與服務不可分離, 社會實踐絕不該只歸類於師生的服務,所有的社會實踐必然與教學及研究結合,教學與研究也必然回饋於社會服務。 其二,採互動式參與,觀察、瞭解社區生活,再以共升共榮的協商導入政大的人力與智力資源, 這也意味著師生與社區居民互動過程中得到生命與心靈的滋養。我們與社區共有「工作圈」與「生活圈」, 這兩者成為政大社會責任實踐的目標。

在此理念下,112年之USR Hub跨足多元領域,涵蓋新移民數位及親職培力,以及大學博物館社會實踐意義的促進,更有觸及山村地區的環境、農業經濟發展議題者。在多元的社會實踐面向下,計畫所涉及之空間範圍,除鄰近政大的大文山地區,大台北、桃園的新住民及移工社會空間、更跨足台中和平區的梨山地區。

本校三個USR HUB種子計畫皆獲教育部審查通過,並由高教深耕計畫經費支持推動,自109年1月1日至111年12月31日執行。包含:

  1. 「從臺北茶路孵化社會企業」
    (文山→深坑→石碇→坪林)
  2. 「都市周邊的里山計畫—發展德國農村度假的東方模式」
    (平溪→雙溪→貢寮)
  3. 「原鄉原民的文化與產業」
    (烏來→復興→尖石→五峰等泰雅族領域)
在地創生、社會企業
創新國際連結:新住民數位行銷教育計畫
計畫期程:109- 113
對於台灣的新住民,數位創新教育是提升經濟收入、改善家庭社會條件的關鍵。本計畫以「在地連結國際,國際增能在地」為核心精神。
台灣卡蒂妮:印尼女性移工的心理韌性建立
計畫期程:112-113
韌性里山的生態保育與碳足跡管理
計畫期程:112-113
大學博物館(University Museum)與社會實踐
計畫期程:112-113
富饒的偏鄉-梨山農作社區的數位賦能與地方創生
計畫期程:112-1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