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促進與數據科學—深耕慢性病科技照護人才培育計畫

整合微氣候監測與人工智慧建置茶園管理與社區防災決策系統

臺灣印尼移工的遠距親職培力

文字設定:
計畫期程
109-112
實踐場域 臺北、台中
相關網址
SDGs

台灣對移工的協助方案,大多針對他們的職涯輔導、休閒活動倡導、勞動權維護與多元文化的尊重和彰顯等面向來著手,然而像是移工本身為了來台工作,很多人將自身的子女留在原鄉,而犧牲了自身的親子照護與關係。另一方面,對於台灣的穆斯林移工來說,他們的宗教信仰乃是重要的精神與社會性的需求,台灣各地的政府雖然在每年的開齋活動大肆慶祝,但卻經常忽略印尼移工的信仰生活需求。綜上所述,本計畫將嘗試導進一種兼具伊斯蘭關懷倫理的親職教育培訓課程,提供台灣的印尼穆斯林移工跟家鄉的孩子連繫互動所需的親職教育培力活動。

先期將以本校的運作來規劃課程架構與教學和盤整資源,希望每年能在台灣各地方舉辦三到五場的訓練課程,並將課程放入手機廣播網絡節目,同時也把相關的課程訓練資料編寫成參考手冊,嘉惠更多有相同遠距親職關係需求的印尼移工們,能夠為全台灣的印尼穆斯林移工提供相關的服務。另外,將跟印尼的相關機構舉辦實務工作會議與學術交流活動。

本計畫首先將盤整台灣印尼穆斯林組織以及相關的人力資源,規劃相關的教育與諮商活動,先期將以北台灣-政大為課程教育基地,然後再逐步擴展到台中與台南等等地方,針對全台灣的印尼穆斯林移工提供相關的服務,另一方面則在學校開設有關台灣移工問題課程,讓更多學生了解台灣引進移工所產生的跨國性的、外部化的親子與家庭問題如何產生與解決。同時,透過遠距連結印尼的親職與教育諮商的資源,最後,將邀請印尼的大學派遣海外社會服務團來台灣參訪與我們共同思考面對問題的解方之道。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