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 10

減少國家内部和國家之間的不平等

重要性:我們將世界上任何一部份人口排除在外,將無法實現永續發展。

摘自《永續發展目標(SDGs)教育手冊-臺灣指南》

2023-12-08
談高等教育的人文創新3.0 吳思華提出USR新發展路徑
被形容為像羅丹著名的雕像「沉思者」一般,隨時在思索、沉澱、實踐的前教育部長與政大校長吳思華,昨(15)日在政大「USR永續發展國際研討會」中,針對現代大學教育的挑戰與轉型發表專題演講,提出「高等教育人文創新3.0的實踐」,強調未來臺灣要用科技來強國,同時也必須建構3.0人文創新,發展以大學為核心的區域創新系統,突破學術走向社會實踐,吳思華並以「啟動變革的教育創業家」做為對於大學高等教育工作者的深刻期許。
2023-12-05
民族共生象徵空間創造 從UPOPOY探討政府、原住民族協力
2023-12-01
面對氣候危機 探索永續解方 政大辦USR國際研討會
「聯合國氣候變遷綱要公約(UNFCCC)締約方大會」第28次會議(COP28)於11月30日到12月12日在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首都杜拜舉行,涵蓋全球國家的198個締約方齊聚討論如何落實《巴黎協定》的目標。值此攸關人類永續發展的時刻,政大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高教深耕計畫辦公室與永續發展工作小組日前也共同舉辦「USR×永續發展國際發展研討會」,邀請臺、美、日、泰的產官學研齊聚達賢圖書館,從社會實踐與人文創新等面向,分享交流永續之道。
2023-09-11
政大USR給大一的見面禮,用品嚐蜂蜜開啟多元學習之路
112年度第一學期開學迎接大學新鮮人,9月7日學務處舉辦新生焦點工作坊,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以「政大新幹線–讓USR成為人生月台上的行車指南」為題參與,向大一新生介紹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的任務與校內各USR計畫內容,希望藉此讓新生思考未來的大學生涯中,除了求知,還能廣開自主學習之窗參與社會責任實踐。
2023-07-20
【地方創生入門—空間結構與課題分析】宜蘭崙埤部落移地教學活動回顧
政治大學「以鄉村地區整體規劃落實里山經濟」承接「都市周邊的里山計畫」,多年來皆開設地方創生通識課程,如本學期(111-2)開設的「地方創生入門—產業與解決方案」和「地方創生個案分析」,供各科系學生選修,並作為地方創生、空間規劃相關概念的入門。
2023-04-18
發掘大學生的創生新視野:地方創生系列課程訪談紀錄
自西元2019「地方創生」元年以來,一系列的創生活動、事務在政府、民間的共作下,至今方興未艾,促進人口均衡的發展模式散落在臺灣各個鄉鎮、社區,本校多個系所也曾推出跨足理論、實務面向的多元課程。為了鼓勵本校學生對地方創生議題有初步認識,從而建立多元專業背景下的創生視角。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也推出系列通識課程,包含「地方創生入門」、「地方創生個案分析」、「風土生活與產業」等,從不同觀點切入地方創生。
2023-03-22
【展開地方創生的N種方式】農村發展論壇紀錄-下半場
由國立政治大學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之「都市周邊的里山計畫」、「從台北茶路孵化社會企業計畫」以及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所共同舉辦之農村發展論壇「展開地方創生的N種方式」於2022年12月17日舉辦,邀請於各地從事、瞭解地方發展議題的行動者參與討論。論壇下半場以「發想、實踐與創生的N種途徑」為題,在講者的分享中,開展出創生的多彩樣貌
2023-03-22
【展開地方創生的N種方式】農村發展論壇紀錄-上半場
由國立政治大學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之「都市周邊的里山計畫」、「從台北茶路孵化社會企業計畫」以及財團法人農業科技研究院所共同舉辦之農村發展論壇「展開地方創生的N種方式」於2022年12月17日舉辦,邀請於各地從事、瞭解地方發展議題的行動者參與討論。論壇上半場邀請了國立台灣大學社會係陳東升教授主持以「進入地方與觀察課題的N種視角」為題,從各講者參與地方事務之經驗,提出多個案例分享
2023-02-04
【地方創生入門—空間結構與課題分析】111-1學期移地教學回顧
政治大學「都市周邊的里山計畫」與「從集體權出發的原住民族社會經濟永續發展實踐網絡」由教育部補助,為落實計畫目的,本校開設地方創生入門通識課程供各科系同學選修,並作為地方創生、空間規劃相關概念之入門。
本課程於111學年度第一學期共舉辦七場移地教學,帶領課程學生前往貢寮、坪林、尖石、石碇等樣區,在地方夥伴帶領下,透過課程、踏查、實作等方式了解當地現狀,並解析當地課題,最後進行交流與分享,使同學認知各樣區進行地方創生之真實面貌。
2023-01-16
【地方創生入門—空間結構與課題分析】111-1學期講座活動回顧
政治大學「都市周邊的里山計畫」與「從集體權出發的原住民族社會經濟永續發展實踐網絡」由教育部補助,為落實計畫目的,本校開設地方創生入門通識課程供各科系同學選修,並作為地方創生、空間規劃相關概念之入門。
本課程於111學年度第一學期共舉辦五場講座,邀請於全臺各地落實地方創生理念之地方創生工作者,及文史工作者、空間規劃領域之專業人士等多元角色進行分享,使同學對地方創生之實際層面有所認識,並得以應用空間分析工具、訪談技巧等進行地方課題分析。
2022-12-19
知識轉為社會服務動能 政大USR五年經驗回顧與展望論壇
政治大學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日前舉辦「大學社會責任五年經驗回顧與展望論壇」,校長李蔡彥致詞表示,執行大學社會責任計畫(USR)必須落實以專業服務社會的精神,並兼顧學生學習需求與對地方場域的幫助。他強調人才培育與知識創新是大學的使命,人才與知識如何能為社會所用,對社區與社會發展負有責任感,是政大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的目標,也是大學作為公共財存在社會的重要價值。
2022-10-12
綜觀當代中國獨立紀錄片 聞海《喊叫與耳語》映後座談
創新國際學院於9月26日舉辦導演黃文海(聞海)紀錄片《喊叫與耳語》的放映活動,作為第四屆中國紀錄片巡迴影展的首站,聞海本人也出席了本次活動的映後座談,與主持人、本院助理教授歐子綺一同與現場觀眾交流。該影展由國家人權博物館及中正大學主辦,此次與本校「創新國際連結」USR種子培育計畫合作,延續星光電影院的精神,藉由座談來增進大眾對於人權議題的關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