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臺北茶路孵化社會企業

原鄉原民的文化與產業

都市周邊的里山計畫─發展德國農村度假的東方模式

文字設定:
計畫期程
109- 111
實踐場域 新北市貢寮區、平溪區、雙溪為核心區域
相關網址
SDGs
近年來臺灣面臨國土利用重大變革,一方面必須擬定由全國到地方的國土計畫,以重新規範土地利用;另方面則須面對過往政策怠惰,所造成的非都市計畫地區的不當規劃。鄉間地區長期欠缺足夠的研究與規劃經驗,亟需學術界發展相關的理論與操作方法,提供實務界擬定鄉村規劃方案。
本計畫嘗試挑選鄉村樣區,透過課程設計,結合理論與實作,引入歐盟與德國鄉村的多功能、多元經濟規劃理念,發展台灣鄉村規劃之方法與模式。
鄉村地區規劃相關原理與操作、樣區田野調查、參訪歐洲鄉村發展案例與邦政府主管機關、鄉村地區整體規劃實作。室內課程以鄉村規劃為核心,邀請跨院、系、所與學校的專家學者,就特定課題授課,作為學生後續田野調查、資料分析與規劃實務的基礎。移地研究部分,團隊擬於計畫初期,利用暑假期間參訪德國鄉村,了解其在現行歐盟與德國法規下的發展策略與措施。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