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周邊的里山計畫─發展德國農村度假的東方模式

健康促進與數據科學—深耕慢性病科技照護人才培育計畫

原鄉原民的文化與產業

文字設定:
計畫期程
109-112
實踐場域 新北市烏來、宜蘭縣大同鄉、桃園市復興區、新竹縣尖石鄉與五峰鄉等泰雅族領域
相關網址 原鄉原民的文化與產業
SDGs

我國原住民族土地權利法制有了新的進展,但檢視現況,原住民族保留地私下交易、地權實質流失的現象,卻有日益嚴重的趨勢。這顯示了原住民族社會若僅有政治權利的保障,卻缺乏經濟上的增能,將難達成平衡的社會發展。同時,我們也看到一些原住民族社群,結合傳統文化與社會組織,形成內部合作與再分配機制,嘗試銜接外部市場,運用在地生態知識,與國家形成共管自然資源的關係。這些個別經驗,若能夠藉由建立對話平台,促成彼此交流與學習,進而整理各別經驗模式,有助於原住民族社會、乃至整體台灣社會,對於土地經濟政策議題,有更多元的想像。

本計畫擬透過學術資源,促成原住民族部落、社會企業,以及原住民族土地相關政府部門的對話平台,進而提出立基於原住民文化、集體權的經濟增能策略與方案。

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