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3-17 文章來源 : 校訊記者謝繐宇 攝影 : 偏鄉K-12人文藝術與科技素養提升計畫辦公室
推廣K-12計畫 本校促進偏鄉藝術與科技素養提升
文字設定:

【校訊記者謝繐宇報導】

本校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積極推廣各項USR計畫,「偏鄉K-12人文藝術與科技素養提升計畫」以STEAM為架構,希望透過科技與網絡,將人文藝術教育推展到臺灣各地偏鄉,使地方文化得以深耕於孩子們身上,K12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院長郭昭佑說:「社會責任不只是大學的社會責任,要培養所有的學生有社會責任。」

針對偏鄉教育師資與資源缺乏問題,K12計畫透過科技與藝術跨領域教學整合,串聯大學STEAM相關通識及專業領域課程,將社會實踐的行動導入課堂,讓大學生實際參與社會實踐,並經由偏鄉在地的示範點網絡之師資培訓,讓藝術透過網狀與科技在地深耕。郭昭佑提到,教育部補助經費縮減確實讓計畫頗為困擾,團隊要特別感謝校長的大力支持以校內經費補助,讓計畫能夠順利推動。

結合大學課程培育志工青年,回到家郷服務社區

K12計畫作為整合型計畫,由教育學院、傳播學院及理學院跨領域合作,計畫團隊結合不同師資與課程帶領大學生參與。以應數系副教授曾正男已推動多年的「Soobi(施筆獸)科技藝術教育推廣團隊」為例,Soobi主要推動離線學習,透過在偏鄉地區推廣MAGICBOX設備與KOLIBRI數位平台,即使缺乏網路資源,孩子們在回家之後也能繼續數位學習,並持續加強藝術與人文教育。而廣電系教授黃葳威認為地方文化透過口耳傳承難免流失,所以提出數位繪本概念,除了文字與圖片能夠永續保存,也能藉由藝術課程的薰陶,讓孩子們理解自身文化。透過地方故事深耕臺灣,無論是外地人或是在地人都能藉由繪本認識在地文化。

Soobi團隊推動離線學習,透過數位平台,讓孩子們在回家後也能繼續數位學習前往偏鄉離島,結合在地素材,提供人文藝術與資訊科技素養教學製作數位學習教材,透過繪本影音數位化,活化在地手繪本

K12的精神其一是為偏鄉藝術教育人才培訓,現任本校研發長的幼教所教授倪鳴香提出示範點概念,希望透過設置各偏鄉示範點形成網絡以培訓在地師資,讓這些老師成為種子角色持續深耕各地,團隊也得以藉由政大實驗基地更新培訓內容,讓偏鄉師資人才網絡經由本校形成彼此支持系統。郭昭佑更表示,將盤點本校教育學院、理學院和傳播學院等跨領域課程,並增開關鍵課程規劃本校STEAM跨領域學分學程,讓修課的學生共同參與USR計畫。他說:「K12計畫是大學跟中小學間的攜手合作關係,大學端團隊不只是教授還有學生,希望透過這個過程培養大學生具有這樣的能力,並具有社會關懷的責任。」

由政大與台東向陽薪傳木工坊合作舉辦木工藝創新教學師資培訓營,前排右一為向陽薪傳木工坊經理陳秀如、右四為德國資深工藝老師Stephan Elbracht、右五為教育學院教授倪鳴香

K12以STEAM教育為藍圖,將人文藝術及科技素養相關課程導入偏鄉學校,目前已陸續在北部、中部、東部偏鄉及離島地區推廣,未來也期望與企業合作,協助整體計畫更順利推展,郭昭佑懇切表示:「我們希望從藝術與科技開始,減少城鄉差距!」

推動地方創生,激發鼓勵國小學童,紀錄社區文化故事計畫主持人、教育學院院長郭昭佑懇切表示:「我們希望從藝術與科技開始,減少城鄉差距!」
相關連結
原文來源:政大校園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