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 15

保護、恢復和促進陸域生態系統永續利用

維護森林防治荒漠化,制止並扭轉土地退化,以及遏制生物多樣性的喪失。
重要性:森林是陸地物種(動物、植物和昆蟲)80%以上的家園,擁有生物多樣性及其所支撐的生態系統,也能成為氣候變遷減緩和災害風險減輕策略的基礎。

摘自《永續發展目標(SDGs)教育手冊-臺灣指南》

2023-04-18
發掘大學生的創生新視野:地方創生系列課程訪談紀錄
自西元2019「地方創生」元年以來,一系列的創生活動、事務在政府、民間的共作下,至今方興未艾,促進人口均衡的發展模式散落在臺灣各個鄉鎮、社區,本校多個系所也曾推出跨足理論、實務面向的多元課程。為了鼓勵本校學生對地方創生議題有初步認識,從而建立多元專業背景下的創生視角。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也推出系列通識課程,包含「地方創生入門」、「地方創生個案分析」、「風土生活與產業」等,從不同觀點切入地方創生。
2022-02-21
倡議環境永續 深化臺美高教合作 政大與學術交流基金會共植青楓
政大為了響應美國傅爾布萊特學術交流基金會(Fulbright Taiwan)「種樹,救地球」倡議活動,2月17日上午於校園後山靠近樟山寺步道入口處舉辦植樹活動,25棵臺灣特有種青楓將會屹立政大,美化校園也歡慶臺美教育交流一甲子的努力。校長郭明政、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那原道(Dr. Randall L. Nadeau)擔任植樹儀式開場致詞嘉賓,並邀請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李彥儀、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本校名譽教授吳靜吉,以及傅爾布萊特學者、政大行政與學術主管等共襄盛舉。
2021-12-20
商學院、鋒裕匯理投信產學合作 共創ESG永續未來
由本校商學院主辦、商業周刊協辦、政大Amundi鋒裕匯理投資創新研究中心贊助的「綠色金融創新趨勢高峰會──與永續者同行論壇」,於12月15日在本校公企中心舉行,針對臺灣綠色債券、ESG永續金融、全球ESG投資、綠色金融創新等新趨勢,進行產官學界的交流,為臺灣綠色金融與永續投資盡一份心力。
2021-12-03
Guarding Hometown 政大團隊科技防災勇奪首獎
本院地政系兼空間社會資料整合研究中心執行長林士淵,帶領「跨時空災害防衛隊」參加臺灣規模最大的數位社會創新競賽「智在家鄉」,第四屆成果於11月30日揭曉,在多達455隊的參與競賽團隊中,奪得首獎。
2021-12-01
110年高教深耕計畫成果發表系列活動 歡迎共同參與
政大高教深耕計畫自107年起,以培育兼具本土紮根與國際視野的人才為願景,規劃一系列的校務發展計畫;第二階段(109-111年)更以「多元學習」、「國際化」、「E化教學」與「社會責任」為主軸,期盼打造國際與數位學習的校園,培育學生多元跨領域能力,除兼具本土與國際的素養與視野外,亦具備主動實踐社會責任的能力。
2021-11-13
原鄉原民的文化與產業-集英樓餐廳之食農教育課程體驗
上週五(11/5)上午,由政治大學官大偉老師與臺北醫學大學林益仁老師共同開設的通識課程——「地方創生原鄉案例分析」於本校集英樓餐廳進行食農教育課程教學。這也是首次將集英樓餐廳場域與教育做結合的課程設計。
2021-11-10
通識中心茶系列講座 詹承得談包種茶與友善茶葉
由臺北茶路計畫主辦、通識中心協辦的「食」全「食」美「疫」起找「茶」系列講座,於11月3日進行第七場,以「包種茶簡介與友善茶葉故事」為題,邀請新峯友茶負責人詹承得與聽眾介紹坪林包種茶,以及新峯友茶推廣友善茶業的經驗分享。法律系教授何賴傑則擔任引言人,鼓勵現場師生多了解茶文化,有機會也能親自體驗種茶。
2021-11-05
「大南方的發展.學」系列講座 再生能源發展與挑戰
本校國家發展研究所因應疫情邊境管制,持續執行高教深耕計畫,繼2020年「發展研究系列講座」,2021年規劃「大南方的發展.學(Developments in the Global South)」系列講座,以發展研究為中心,聚焦全球南方(Global South)社會、族群與相關議題的發展。
2021-07-26
彰化福興鄉地方創生— 專訪順月農園永堅、語慈
專訪順月農園永堅、語慈
2021-02-01
產創總中心升格三週年 產學合作、創新育成屢創佳績
本校產學營運暨創新育成總中心升格一級單位迄今滿3週年,109年度為校內師生介接產官資金挹注逾1億元,並輔導多組新創團隊獲獎無數,深受政商權威及多方媒體肯定。產創總中心營運長顏玉明感謝校內師長為產學合作的付出,期許產創總中心持續發揮平台功能,將本校的頂尖研究成果落地活化,協助國內產業多元創新、登上國際舞台。
2020-12-17
社科院與「衣服圖書館」合作 推廣以換代買環保觀念
衣服圖書館的概念十分簡單,草創之初洪于捷在宿舍走廊,設置一個能自由交換衣物的「共享衣櫃」,任何人都可以放入自己不再需要的衣服,也可取走想要的。
2020-09-02
新興綠色產業商業運用之研究 Commercial use of Green Industries
本研究希望透過 S.W.O.T 分析、商業模式九宮格及 Porter 分析法等方式,了解 T.F.G 公司現有的商業模式,以及在新興的循環經濟市場中,T.F.G 公司在市場中的定位。+1社會企業為大文山創生永續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