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22 文章來源 : 秘書處 攝影 : 地方創生辦公室
政大、大葉大學攜手彰化福興鄉 地方創生助升級
文字設定:

【地方創生辦公室訊】

2019年是地方創生元年,為深化USR(大學社會責任)落實,國立政治大學、大葉大學,22日與福興鄉公所三方簽訂地方創生計畫合作意向書,提出「邁向智慧財富之鄉-福興鄉地方創生計畫」,期許透過大學與鄉鎮地方的創生合作,能夠創造上千的工作機會,協助彰化縣福興鄉產業升級。

政大校長郭明政(左)、福興鄉鄉長蔣煙燈(中)與大葉大學校長梁卓中(右)簽署地方創生合作備忘錄政大校長郭明政(左)致贈茶葉給福興鄉鄉長蔣煙燈(右)

彰化縣是臺灣本島面積最小的縣,而福興鄉位於彰化縣左邊,鄉內主要產業以農業、酪農業及漁業為主。鄉長蔣煙燈表示,福興鄉十年來人口流失比例近4%,並於民國104年開始,邁向老人化鄉鎮,蔣煙燈希望透過與政大及大葉大學的地方創生計劃,能吸引年輕人回鄉創業、企業進駐,並透過優秀產品,讓外界看見福興鄉的好。

作為政大與鄉村合作的起點,政大提出三項具體計劃:一、協助福興青農並促進更多青農返鄉;二、提倡福興青旅行與成立外埔飛行場故事館;三、成立福興產業館與打造公民會館。結合政治大學「50+1」社會企業,第一階段透過「50+1」支持(50 個都市人支持 1 位農人)為基礎,循序漸進發展有機農作、民宿、養生村的社會責任理念。政大校長郭明政表示與福興鄉合作是一次「幸福的科學實驗」,其願景不僅是為了讓社會脫離貧窮,還要讓社會更溫暖、更有人情。

郭明政同時也強調大學社會責任的重要性。為響應政府地方創生計畫,並深化大學社會責任(USR)的落實,政大已積極成立地方創生團隊與平台,作為一所人文大學,他指出文化人應走出校園,將腦袋裡的知識,透過與各方賢達的合作,轉變為改變社會的實際推力。

政大校長郭明政(左)與福興鄉青農交流

大葉大學校長梁卓中則表示,振興地方經濟一方面可以透過地方品牌建立、專屬APP開發等智慧行銷作法,並搭配智慧小旅行設計,吸引觀光人流;另一方面藉由特色產品使產業升級、產值提升。

相關連結
原文來源:政大校園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