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19 文章來源 : 國立政治大學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攝影 : 妞妞果園
彰化福興鄉地方創生— 專訪妞妞果園陳啟宗
文字設定:

在外工作九年後,啟宗五年多前決定返鄉務農,並以女兒小名妞妞來命名果園,這片七分地的紅龍果園,貫徹友善耕作。啟宗認為,歸根究底還是因為對於自家土地的感情,畢竟如果租給別人,其他人只會以最高產量(施肥)牟取利益的方式來經營,還是會希望自己來照顧家裡的土地。「我的原則就是,自己敢吃,才會賣給消費者」。「取名妞妞也是希望大家容易記住,有些人不記得我的名字,但是記得妞妞果園」。


啟宗在前輩的協助下迅速掌握要點,先從兼職農當起,上手之後轉為全職農夫。「幸運的是我去上農民學院的課,旁邊的大哥剛好是種水果,他也是返鄉務農,他就分享很多農事訣竅給我」「除了上課,認識其他人也是很重要的」

由於當選百大青農,政府的陪伴師制度也提供了不少支援。「其實百大青農一開始的定義是,選出100個最需要被輔導的青農」。


經過摸索之後,彰化縣107年度、110年度紅龍果評鑑比賽,妞妞果園取得優勝成績。啟宗也接棒福興青農聯誼會長的職務,不只照顧自己的農園,也積極協助陸續返鄉的青農。除了務農,啟宗也積極學習如何寫計畫書。


除了生產技術的提升,啟宗也擅長食農體驗教育,無論男女老幼,啟宗都能讓遊客在妞妞果園享受寓教於樂的經驗。例如:判斷火龍果的熟度就是要看頭跟屁股的地方,如果皮皺皺的就是成熟美味了,就跟人一樣,老了皮膚會變皺。


「在台灣消費者要求很多,要好吃、安全、又要便宜,這很不容易」


「目前每年度營業額仍未穩定,仍在摸索適合的模式以及不同作物組合,務農的話,如果連續兩三年收入不好,接下來就很難過了」。


「困難的地方是,消費者不喜歡直接跟農民買,消費者寧願透過電商平台,即使他喜歡你的產品,也有你的網站,但他就是習慣在電商平台下單」。


「如果要跟大通路合作,小農就必須組成合作社,也沒有喊價權,小農的悲哀就是這樣」。


「主要的銷售管道仍然是盤商,價錢會被壓低,所以重點不是多生產,而是希望盡量能夠建立自產自銷管道」。


今年由於疫情爆發,啟宗也網絡福興青農協力組成蔬菜箱,政大50+1於今年9月開始上架福興鄉青農產品,啟宗的食農教育場地也整修完畢,期待妞妞果園未來順利發展。

妞妞果園臉書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NueNueFrui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