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1-08
社區林業論壇 匯集專業、在地討論林業新未來
文字設定:

由於在近年的討論中,恢復經濟營林的呼聲升高,社區林業的可能性達到能夠具體討論推動、制度典範的階段,本校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都市周邊的里山計畫」、「原鄉原民的文化與產業計畫」共同舉辦「社區林業論壇-看見林業新未來」活動,邀請專家學者、在地族人、竹木業者一同參與,討論實質推動社區林業需要的各種主客觀條件與限制。

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副執行長戴秀雄教授強調社區林業議題多方交流的意義官大偉教授講述對於地方發展脈絡的重視

本次活動在大學社會責任辦公室副執行長,地政學系戴秀雄教授的簡介下揭開序幕,點出本此論壇作為產業溝通平台的嘗試。作為論壇引言,國立臺灣大學森林環境暨資源學系的邱祈榮教授從竹加工技術、環境保育、永續發展的觀點強調竹木產業透過技術變革提升產業發展的可能性,以及學界投入社區林業實務的積極意願,提供論壇參與者對於竹木產業未來的多元想像。

復興區長老教會原宣歐蜜偉浪牧師強調泰雅生態觀對於發展社區林業的重要性桂竹協會櫓祝分享與林管處的合作經驗

「對林業的想像以及社區林業運作的條件」是本次論壇的一大主題,尖石鄉雲天寶鄉長從在地生計的角度切入竹木產業,提出生活環境的促進是族人最關切的課題;桃園市復興區長老教會原宣歐蜜·偉浪牧師則進一步以「泰雅族的生態觀」,指出對於在地山林知識的賦權才能讓產業發展的詮釋權回到部落;中興大學森林學系顏添明教授站在「森林的經營學」觀點,點出桂竹生物特性所能產生的永續價值,以及對於當前禁伐補償制度的建議;最後,作為回應,新竹林區管理處處長夏榮生鋪陳林管處自九零年代發展社區林業的成果,強調政府機關對於社區林業近年來扶植產業人才、創造資源效益的方針。

台大森林系邱祈榮教授講述竹加工技術變革對於環境永續、在地生計的提升新竹林管處處長夏榮生提點對於社區林業的長期支持

本論壇的另一主題回到的社區林業發展過程中的「人」,討論「社區林業下,各利害關係人的定位與相互關係」。本校民族學系代理主任官大偉教授提出對於「地方創生」的反省,強調「地方創傷」的概念,外部團隊無法忽略地方在過往發展歷程中的脈絡;新竹縣尖石鄉嘉興國民小學徐榮春校長從尖石族人的角度出發,點出提升在地竹產業發展想像的必要;來自桃園市復興區卡普部落的桂竹產業發展協會總幹事櫓祝分享與林管處的合作,講述在雙方的互動基礎下展開國有林疏伐,提升在地生計的經驗;台北科技大學通識中心陳建文教授則以自身的法律背景結合大學社會責任議題,嘗試透過法律路徑解決當前社區林業發展的土地、環境問題;最後,尖石鄉公所農業課葉長城課長則進一步點出桂竹毛材價格降低對於在地生計的影響,作為基層政府機關發展在地產業的困難以及挑戰。

除了兩大主題,本論壇在提問、回應環節也有各方竹木產業相關人士的互相交流,對於本次活動內容有興趣者,歡迎參考下方的影片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