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4-14 文章來源 : 地方創生辦公室 攝影 : 汪文豪
政大USR從貓空啟動大臺北茶路計畫 學子訪農家見習茶產業
文字設定:

【地方創生辦公室訊】

109年政治大學在高教深耕計畫支持下啟動地方創生,預計投入建構大臺北茶路文化路徑計畫、發展都市週邊里山林下經濟與農村渡假模式計畫、建構50+1社會企業為大文山創生永續基地。透過政治大學和地方的交流共學,開啟茶學飲食國際化、里山倡議在地化、青銀共創社企化,落實善盡大學社會責任,發展大學參與社區、關心地方並促成行動實踐。

校長郭明政提倡50+1社企協力地方創生

108年是臺灣地方創生元年,結合在地參與、企業參與、大學參與等共同來開創臺灣城鄉共好的生機。政治大學校長郭明政提出「50+1」理念,由50位消費者來支持1戶老農、原農或青農的概念,搭建城鄉有溫度的連結,以呼應國發會的地方創生政策和大學應盡的社會責任。

日前政治大學地方創生辦公室協同在木柵貓空產業輔導耕耘多年的臺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共同辦理「貓空春遊山徑品茗茶農事導覽體驗活動」。導覽見學結合政大歷史系助理教授黃仁姿「近代東亞農業史」課程,帶領政大學生認識貓空文史生態,參訪茶農家認識製茶和品茶等相關茶知識,並讓學生實際體驗「揀茶枝」,感受一杯茶的背後辛勞。期待引領政大學生體驗貓空茶園里山,啟動學生參與茶路計畫的文史田野紀錄和地方設計。

政大地方創生辦公室與台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合辦「貓空春遊山徑品茗茶農事導覽體驗活動」,啟動大臺北茶路計畫

郭明政非常關注學生能否在大學時期得到來自土地的感動並展開行動,所以特別在水保茶園農家土角厝前和學生分享政大的深耕計畫。同時他也表示,政大的高教深耕期許全校師生要做到國際化、在地化,更要落實大學社會責任(USR)。「我會考大家政大USR做了什麼?答不出來的就不發畢業證書!」他說。

郭明政表示政大雖然沒有農學院,但知道如何運作社會企業,透過本校和校友共同支持的50+1社會企業,讓農家有生計、人民有好生活。此外,政治大學位處大臺北茶路文化圈,貓空也有農家經營有機茶園,學校師生、校友可透過跟農家買農產或旅遊體驗,支持農友並振興茶文化。

臺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楊平世董事長是國內知名昆蟲學家,也曾擔任臺灣大學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長,十分肯定校長的理念,認為這些想法都與當前流行的里山倡議與鼓勵農村發展Long Stay的做法不謀而合。他鼓勵政大學生多造訪貓空,未來也會與政大協力合作,讓貓空成為大臺北茶路的亮點。

走古道、訪農家,跨出大臺北茶路計畫步履

防疫期間,臺北市錫瑠環境綠化基金會採分組、分流、分場地的方式,進行貓空茶山和在地農家學習之旅,透過貓空在地資深文史解說工作者張振隆和張孫燕兩位導覽老師帶領學生進行茶路古道巡訪,走訪木炭窯認識過往山區木炭製作,漫步樟樹步道欣賞茶鄉綠美化風貌,一行人來到田寮橋下的戶外水土保持茶園,了解當地如何從水災山崩到現今的滿園翠綠水保茶園之變遷。熱情的農家張琮紳還準備茶點、水果給參與的政大師生、民眾一起分享。

隨後,一行人循著古早茶路分隊前往美加茶園及鴻智茶場,讓學生體驗揀茶枝的手工技巧與品茗聞香,認識貓空在地培育出的好茶。美加茶園陳秀鳳老師為學生示範比賽茶鑑定杯之沖泡法,鴻智茶場青農張恩沛一家人則為大家進行茶席的體驗。時值貓空採茶、烘茶、製春茶的時節,學生走入製茶室首次感受一室茶清香,彷彿沉浸在茶的美學。

參與活動的同學體驗揀茶枝的手工技巧同學體驗鐵觀音聞香品茗的過程

政大神經科學研究所畢業校友、鴻智茶場青農張恩沛特地準備茶葉萎凋用的竹篩,讓學弟妹們體驗製茶工序。張恩沛表示,「製茶時分秒必爭,父親也練就同時拿兩三個笳笠移動的好功夫」。政大師生也藉由體驗手工挑茶枝、試飲清香的包種茶與焙火深厚的鐵觀音,對貓空功夫好茶留下深刻印象。

鴻智茶場青農張恩沛(右一)是政大神經科學研究所畢業校友,與學弟妹分享製茶經驗

政大地方創生計畫熱情召募工作隊

針對國發會提出臺灣134個優先辦理地方創生的鄉鎮,政大地政系教授徐世榮身兼第三部門研究中心主任,帶領研究團隊與彰化縣福興鄉簽署合作備忘錄,協助福興鄉向國發會提報並執行「福興鄉地方創生計畫」。「50+1」則是政大落實大學社會責任USR的創新行動,故108年9月成立的地方創生辦公室主責推動50+1社會企業,109年透過推動「大臺北茶路計畫」及「都市週邊里山林下經濟計畫」,號召校友企業響應。期待建立政大和週邊社區山村聚落的共學機制,尋求企業校友支持,扶植建立50+1社會企業的運作模式,為臺灣的地方創生善盡政治大學的社會責任。

在這一波的地域振興行動中,政大師生的參與更是必要。雖然政大沒有農學院,依舊可以為臺灣農業盡一份心力。針對109年的「大臺北茶路計畫」及「都市週邊里山林下經濟計畫」,政大地方創生辦公室將組織「貓空茶小隊」及「里山蜂小隊」,邀請政大師生共同來行動。凡對採訪寫作、攝影紀錄、影像製作、商品設計和翻譯推廣有興趣之同學,「大臺北茶路計畫」及「都市週邊里山根經濟計畫」兩大議題,在地方產業、農業紀錄、文創開發、產品設計、譯介推廣以及農業社會企業等,均有跨域合作學習和行動創作的無限可能。

誠摯邀請加對地方有愛、有想法的政大人共同來加入。詳細內容可上政大地方創生計畫工作隊召募進行了解,詳情請上:  https://bit.ly/2XlaWO9

郭明政校長闡述政大USR地方創生與50+1社會企業的理念,希望師生響應

相關連結
原文來源:政大校園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