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6 文章來源 : 第三部門研究中心 攝影 : 順月農園
彰化福興鄉地方創生— 專訪順月農園永堅、語慈
文字設定:

永堅、語慈在武漢肺炎疫情前辭去工作返鄉,在永堅家傳土地經營農園。由於土地面積不大,經營模式以小規模專屬農夫的方式,配合客戶需求種植多樣性蔬菜。希望開發以附近城市為主力客戶,也會幫外縣市客戶種植寵物(兔子)要吃的作物。


永堅:「這附近路過的上班族跟在地人也成為我們的客戶來源,有少數是農家,他不一定有種我們的品項,或是他自己的產量不夠的時候,他就會來跟我們買。」

語慈:「因為我們是自然農法,客戶發現他的兔子吃了我們家的萵苣之後,就不吃寵物食品,那客戶也會開始買給人吃的作物,我們就幫客戶登記,看他下個產季想吃什麼我們幫他種」

讓我們驚訝的是,永堅的種植知識是從零學起,主要是到圖書館自學,偶而跟鄰居的老農交換經驗。

永堅:「現在就是邊種邊實驗,因為很多政府的農業課程,都是要費用的,這對農友是一筆負擔,不太確定上了課能夠符合我的效益。可能某一個作物,你上完低階到高階的課程就要一兩萬塊。有少數的課程,比方行銷課程是免費的,這就蠻實用的。」


雖然返鄉從農至今,目前損益仍未平衡,永堅、語慈就先以過去上班期間的積蓄來經營。

永堅:「如果拿三分地來種植,理想的話可以賺的比之前上班多,因為我們用自然農法,可以省下一些用藥成本,就用人力,希望能永續經營,目前先以增加客戶、損益平衡為目標。」

語慈:「其實現在開銷也不多,不用買衣服,也沒有社交、娛樂開銷。」

永堅:「現在不只種菜,也種一些花,其實我們想創造一個地景,類似蔬菜花園。希望可以成為一個像社區的半開放式公園,提供景觀以及鄰居的休閒空間。主要我們的產量不高,銷售模式不一樣,土地面積也不大,只有四分地。」

語慈:「未來也想做一個木棧道,讓大家可以坐在那裏欣賞、野餐。」

永堅:「疫情前我們去西班牙朝聖之路走了八百多公里,看到很多偏鄉,比福興還偏僻,很有歷史感,但是他們會去維持地景,不會亂蓋成工廠,臺灣的話,很多農地旁邊都是鐵皮工廠。給我們想法上很大的啟發,所以我們想創造好的農村地景,希望能影響更多農友。我有看一些日本人寫的書,以小農地做社區型蔬菜園,也是可以做到,甚至開農夫實作課程,讓參加者來幫忙採收、割草,讓客人覺得這塊田是他們的。」

語慈:「我們的醃漬蔬菜系列也是在西班牙得到啟發。」


返鄉之後,永堅發現,因為早年就離鄉讀書工作,直到現在,自己才開始真正認識家鄉,包括認識自己的親戚,原來親戚這麼多。

永堅:「現在比較困難的是,我返鄉從農之後,勞保跟農保年資不能合併計算,我只能二選一,所以我不能放棄之前的勞保,改成農保我領更少。」

身為返鄉青農生力軍的永堅、語慈,一切從頭學起,也取得一些初步收穫。期待順月農園蒸蒸日上,與政大地方創生計畫有更多的分享交流。


順月農園臉書  https://www.facebook.com/FarmShunYu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