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9 文章來源 : 秘書處 攝影 : 秘書處
具體落實挺在地、挺有機、挺小農 政大集英樓餐廳正式開幕
文字設定:

【校訊記者林立雅報導】
國立政治大學自營食農餐廳──集英樓餐廳10月29日舉辦開幕儀式,即日起開放內用。集英樓餐廳首開國內大學先例,強調挺在地、挺有機、挺小農,優先選用在地、有機、安心認證的食材,以合作契約的方式,讓在地小農可以用友善土地的耕種方式,獲得更穩定的收入。開幕當天不僅以在地無毒蔬菜、有機種植水果等環境友善食材製作餐盒,也提供來賓內含有機包種茶研磨成粉製成的茶醋醬、貢寮小農白米與美濃有機胚芽糙米贈品禮盒,以實際行動支持小農。

校長郭明政表示,希望良好食材能讓大家更健康、更有能力,並為土地貢獻更多心力

校長郭明政表示,希望良好的食材能讓大家更健康、更有能力,並為土地貢獻更多心力。郭明政指出,只要50個人每月固定購買農產品,就可以挺小農,盼望政大落實大學社會責任、翻轉社會,「讓鄉下的人有好生計、都市的人有好生活。」他也期待,不只政大,文山聯盟的八所學校能夠一同落實挺在地、挺有機、挺小農,「開始一定無法百分之百,但至少從百分之五做起,和在地農民做朋友、與他們結合。」

新北市深坑區區長黃美華非常認同郭明政堅持有機的行動,黃美華也希望推廣深坑農產品、分享深坑的美,讓大家吃得安心、健康,並幫助小農創造商機。除此之外,她也期許大文山區可以成為食農教育的領頭羊,展現更多城市與地區的環境友善食物。

開幕當天提供來賓內含有機包種茶研磨成粉製成的茶醋醬、貢寮小農白米與美濃有機胚芽糙米贈品禮盒,以實際行動支持小農集英樓餐廳優先選用在地、有機、安心認證的食材

集英樓餐廳由政大深耕計畫及蔬食顧問負責蒐集優質且較便宜的食材,考量食材保存的問題,政大也購入相當於大賣場規格的冷鏈設備,解決食材保鮮問題。總務長張其恆說明:「餐廳有些設備尚未完全到位,像廚房使用的煎爐因為運輸問題,直到上周五才到貨。此外,還有餐廳配電調整,真正要所有能力發揮要等到11月底。」因此集英樓餐廳目前還是採每餐提供一種餐點、以預訂方式訂餐,不過未來設備到位後,希望每天提供三至四種餐點,並且提供現場點餐。

集英樓餐廳開放內用,也為教職員工生新增一處聯誼空間

另外,集英樓後方也新增由原車庫進行改造的新空間,由校長親題墨寶命名為「薪傳九五」,預計11月底開幕。總務長張其恆表示:「細部方案還在規劃中,未來可能提供輕食或茶點,朝向提供多樣化選擇努力。」未來「薪傳九五」也會開放校內各團體借用,希望增加學校同學、師生之間的聯誼空間。
 

相關連結
原文來源:政大校園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