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標 13

採取緊急行動應對氣候變遷及其影響

重要性:氣候變遷對全球造成生態、社會、文化和經濟的重大影響。

摘自《永續發展目標(SDGs)教育手冊-臺灣指南》

2023-10-19
台、日里山學共同研究會 發掘地方的同與異
「里山(Satoyama)」概念源自於日本,用以指涉圍繞著「里(日本鄉村的集落單位)」所形成之地景,隱含人與自然緊密依存關係下,永續的地方發展模式。此概念在2010年聯合國生物多樣性會議中獲得重視,透過「里山倡議(Satoyama Initiative)」,形成的共同發展想像,轉化為地方行動。近年來,本校數個大學社會責任(University Social Responsibility,USR)計畫也嘗試與此概念對話,於學術、社會實踐層面帶來創新意義。8月28日,本校USR計畫「以鄉村地區整體規劃落實里山經濟計畫」及日本龍谷大學「里山學研究中心」針對「里山學」議題開展共同研究會,在跨國、跨領域交流中,創造台、日於里山概念及實務的碰撞。
2023-07-24
從農業發展到文化傳承:50+1 臺中霧峰產學探索活動回顧
提到霧峰,往往會聯想到歷史悠久的霧峰林家,及大片清代園林與宅邸建築群,每處細節皆蘊含著先人的智慧與祝福。霧峰不僅具有豐沛的文化底蘊,同時也是臺灣民主化的發源地之一,過去為臺灣省議會之所在,現為立法院民主議政園區。此外,霧峰有良好的地理環境及氣候條件,因而擁有相當多元的物產,成為臺灣中部重要的糧倉。
2022-04-11
社科院重大公共議題講座 張子敬談土地規劃與環境保護
社科院行政管理碩士學程「臺灣發展重大公共議題」講座,於4月9日邀請行政院環保署署長張子敬,前來與同學們分享「土地規劃與環境保護」。公職生涯歷經省政府、臺北縣政府、行政院等各個環保崗位的他,堪稱公務界的環保尖兵。張子敬首先從1970年代臺灣環境生態談起,並指出臺灣環境問題的主要緣由,在於過去都市擴張過快,工業區與住宅區的土地利用沒有適當的界線緩衝,導致工業發展與在地居民之間的激烈衝突。
2022-02-21
倡議環境永續 深化臺美高教合作 政大與學術交流基金會共植青楓
政大為了響應美國傅爾布萊特學術交流基金會(Fulbright Taiwan)「種樹,救地球」倡議活動,2月17日上午於校園後山靠近樟山寺步道入口處舉辦植樹活動,25棵臺灣特有種青楓將會屹立政大,美化校園也歡慶臺美教育交流一甲子的努力。校長郭明政、學術交流基金會執行長那原道(Dr. Randall L. Nadeau)擔任植樹儀式開場致詞嘉賓,並邀請教育部國際及兩岸教育司司長李彥儀、中研院副院長黃進興、本校名譽教授吳靜吉,以及傅爾布萊特學者、政大行政與學術主管等共襄盛舉。
2022-01-13
創新國際學院課程 展演臺湖離岸風電協商劇場
本校創新國際學院(International College of Innovation, ICI, NCCU)在北美館雙年展的公眾計畫參與過程,與台灣科技與社會研究學會(Taiwan STS Association)等五所教研機構,共同設計與籌劃協商劇場(Negotiation Theatre)之創新教育法。本學期「科技、社會與文化」課程與達德能源集團(wpd)合作,以「協商劇場」作為期末展演方式,由助理教授楊智元、山冶計畫藝術總監林怡華、不二容戲劇工作室編導陳品蓉,籌劃「臺湖風場離岸風電」協商劇場。
2021-12-20
商學院、鋒裕匯理投信產學合作 共創ESG永續未來
由本校商學院主辦、商業周刊協辦、政大Amundi鋒裕匯理投資創新研究中心贊助的「綠色金融創新趨勢高峰會──與永續者同行論壇」,於12月15日在本校公企中心舉行,針對臺灣綠色債券、ESG永續金融、全球ESG投資、綠色金融創新等新趨勢,進行產官學界的交流,為臺灣綠色金融與永續投資盡一份心力。
2021-12-03
Guarding Hometown 政大團隊科技防災勇奪首獎
本院地政系兼空間社會資料整合研究中心執行長林士淵,帶領「跨時空災害防衛隊」參加臺灣規模最大的數位社會創新競賽「智在家鄉」,第四屆成果於11月30日揭曉,在多達455隊的參與競賽團隊中,奪得首獎。
2021-12-01
110年高教深耕計畫成果發表系列活動 歡迎共同參與
政大高教深耕計畫自107年起,以培育兼具本土紮根與國際視野的人才為願景,規劃一系列的校務發展計畫;第二階段(109-111年)更以「多元學習」、「國際化」、「E化教學」與「社會責任」為主軸,期盼打造國際與數位學習的校園,培育學生多元跨領域能力,除兼具本土與國際的素養與視野外,亦具備主動實踐社會責任的能力。
2021-11-29
企研所淨灘專案 期望喚起同學愛地球之心
MBA學生在商學院信義書院與技嘉科技聯合指導下,在本學年發起了「企業永續實踐之淨灘活動」企業專案。本專案自暑假開始規劃,至今已舉辦三場,目標是在整學年至少舉辦十次淨灘活動。專案期望可以透過認養海灘與規劃長期的淨灘活動,號召本校學生一起參與,從淨灘活動的體驗中對全球環境議題有更全面的認識。更希望同學可以進而反思該如何從自身開始改變,甚至再擴展到影響身邊的人,共同為改變世界努力。
2021-11-24
建立風電自然災害模型 地政系劉維傑獲SDGs論文獎
本校地政系土地測量與資訊組碩士班學生劉維傑,以「台灣西部海域離岸風力發電選址自然災害風險評估之研究」,參加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暨財團法人中鼎教育基金會所舉辦的2021 SDGs學術論文獎比賽告捷!劉維傑在47所大專院校146 篇博碩士論文中脫穎而出,榮獲本次比賽碩士組優選論文。該比賽以 17項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議題為主,並針對「環境」、「經濟」、「社會」等三大面向,鼓勵產官學研探討相關跨域整合問題。
2021-11-23
國發所舉辦國際發展援助系列講座 史立軍談計畫循環
國家發展研究所於11月22日上午舉辦國際發展援助講座,由系列講座負責老師魏玫娟主持,邀請國際合作發展基金會(International Cooperation and Development Fund, ICDF)副秘書長史立軍以「國際開發援助之工具與方法──計畫循環」為題進行演講。由於本場講師日前率團參加英國格拉斯哥舉辦之聯合國氣候峰會(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第26次締約方會議,COP26),返國後正進行隔離,因此演講採視訊方式進行。